泰安高新区打造“无证明城市”建设“四办”服务模式
发布日期:2022-10-31 09:57 浏览次数:

近日,李女士来到泰安高新区政务大厅咨询开饭店相关流程和资料,经深入交流,了解到李女士饭店装修、设备安装等工作已准备就绪。工作人员告知李女士,现在就可以按照“我要开饭店”一链办理服务事项流程办理所需的证照,通过“爱山东”APP出示身份证信息及“云勘验”服务,当天就领取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李女士赞不绝口说道:“我原本只是来咨询开饭店需要什么手续,什么材料都没带,没想这么快就办完了,真的是太方便了”。这是我区推出“无证明”服务的一个缩影,也是为民服务的又一次昭彰。

近年来,泰安高新区依托政务服务“一链办理”标准化试点、电子证照证明应用、告知承诺制等方式,全力打造“四办”服务模式,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方式,深入推进“无证明”办事,实现了“减证便民”向“免证利民”的转变,“无证明城市”建设取得初见成效。

告知承诺,打造“免证办”。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为抓手,持续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围绕直接面向群众和企业、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以行政机关清楚告知、企业和群众诚信守诺为重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窗口工作人员收到办事人员申请时,通过信用平台同步查询其信用状况,信用良好具备条件的,准予提供告知承诺服务,办事人员只需提供一纸承诺即可取代证明材料,切实减少了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多余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目前,全区31项事项可通过告知承诺制,替代33类证明材料。

一链办理,推进“减证办”。聚焦市场准入、投资建设、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对“一件事”关联事项进行最小颗粒度梳理,打破部门、层级、区域壁垒,形成全流程 “一链办理”主题服务流程。办理业务过程中支持内部查询和系统信息共享,减少申请人往返在各职能部门开具相关证明,以及重复性提交营业执照复印件、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等223项材料。企业群众通过手机、微信以及爱山东app下载出示电子证照,免于提交身份证、营业执照等纸质版证照22项材料。通过表单自动整合、信息自动调用、证照证明自动关联,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同要素管理、无差别受理和证明“免提交”。

数据共享,助力“无证办”。坚持数据汇集和应用“双向驱动”,提升数据共享时效性、精准性。一是推动实体证照证明与电子证照证明同步规范制发,按照“应归尽归”的工作原则,进行电子证照归集和入库,为证照共享应用服务体系提供支撑。二是同步开展电子证照证明应用专项行动,以政务服务平台为枢纽,推动政务服务平台、市双证平台与部门业务系统深度融合,通过扫描“爱山东”APP二维码,即可获取电子证照证明,对无法直接调取的证明,采取部门核验方式,直接向证明开具单位提出用证申请,经审核通过后在线出具出证明材料,不再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场景应用,实现“码上办”。重点围绕文化旅游、公用事业、交通出行、社保医保等领域的社会化办事场景,全面推动社会保障卡、居民身份证、营业执照等高频电子证照二维码社会化应用,“扫码亮证”即可获取证照信息,避免纸质证照提交,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目前,高新区实现“泰安健康”挂号、缴费、查询全流程看病服务,医保电子码全面普及,实现群众“亮码拿药”,旅馆入住和供电业务实现“刷脸”办理,社会化应用场景电子化、数据化持续提升实现“码上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