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高新区工建项目审批服务标准化赋能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22 14:47 浏览次数:

2022年初,省工改《工作要点》提出,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帮办服务标准化,出台服务规范,提升市场主体项目审批便利度,泰安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重大战略。泰安高新区认真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坚持有解思维、集成创新,建立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标准化体系,提升市场主体便利度,助力工业强市新征程,打造营商环境软实力。

编制发布省级地方标准。泰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部发挥具有多年项目服务标准化基础优势,突出推动重点项目快落地、快审批、快建设目标导向,逐步探索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帮代办服务体系及工作机制,积极参与了全市“泰安小美·帮您办”品牌创建。去年开始,与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起草了《重点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全程帮办服务规范》(DB37/T4497-2022),今年2月份经省市场监管局批准为省级地方标准并正式发布实施,填补了我省工建项目帮办服务标准的空白,为全省工改领域标准化建设融入“高新元素”、立起“行业标杆”。4月份,省工改专项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规范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帮办服务的指导意见》,推广该地方标准为各地开展项目帮办提供指导。泰安高新区加大贯标力度、提升审批效率,新型工业化项目全面提供标准化帮办服务,平均压减审批时限48%以上,赢得了“企业动嘴、帮办跑腿”的赞誉。

推进实施国家标准试点。对新型工业化建设项目帮办服务标准化迭代升级,加快推进泰安高新区政务服务“一链办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制定企业全生命周期100项高频业务事项标准化审批服务规范,用透明的标准保障依法行政、倒逼服务升级,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对开工审批“一件事”进行最小颗粒化拆分,首批推出“我要建车间”“我要建生产辅助类建筑”等主题套餐服务,细化合并投资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各项审批条件。组建区镇两级136人的专兼职帮代办服务队伍,构建主动“导办”、全程“帮办”、委托“代办”、跟踪“督办”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新格局,实现精准帮服、“一链办理”。1-10月份,为泰开双百万变压器、圣阳锂电池、纽维智能终端产业园等49家“绿卡”项目、重点项目提供服务,项目计划总投资达600亿元。

探索创新云端服务模式。为确保疫情期间审批服务“不断档”,泰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部帮办代办人员担当作为,创新推行“云沟通”“云会议”“云评审”“云审批”等战“疫”审批服务新模式。通过电话帮办、网上受理、全程代办、容缺服务等方式无缝对接,进行不见面审查审批,实现信息交流隔空互动。先后为晶优3GW光伏组件、尤洛卡智能单轨运输系统等新型工业化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云端规划联审,为以利奥林高磁感电工钢等技改项目组织节能评审三方视频会议,对涉及防疫物资、药品药物等生产企业的审批事项,坚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确保项目推进不因疫情而耽搁。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持续提升新型工业化项目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全面完成省市各项工改任务要求。

供稿: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