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推进审批提质增效 助力工程项目快速落地
发布日期:2022-11-04 15:3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东平县持续推进审批提质增效,进一步打造更加高效的审批服务体系,提升帮办代办的服务效能,努力营造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氛围,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探索“错时审批,前移服务”模式,助力项目审批提速增效。探索推行施工许可“错时审批,前移服务”模式,针对重点工程,专门制定出台了《重点项目容缺受理预审机制》,推行“预审批”服务模式。通过调整审批时序,将审批工作前移,在工程项目前置手续未完成前,业务窗口容缺相关申请材料,提前进入审批程序,各部门出部门预审意见就开工,土地出让公示窗口期并联公示,签订出让合同当天四证(用地规划、工程规划、不动产登记、施工许可)齐发,实现“批地即开工,拿地即发证”,全力为项目落地抢时间、提效率。“错时审批,前移服务”使项目提前进入审批程序,服务前移,真正打通以往堵点难点,实现了项目早落地早开工。9月23日,山东嵛阳有限公司纺织服装创意平台项目在县审批大厅一天办理完成了不动产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水土保持、供水报装等一系列开工手续,项目办理时限压减70天,真正实现项目“交地即交证”“拿证即开工”,促使项目尽快开工落地,同时项目早开工也为企业节约了数百万元的开支。

实行分段办理施工许可,大幅提升工程开工进度。在确保质量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建设单位依法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后,可根据项目实际建设需要,自主选择分三个阶段、两个阶段或不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实施分阶段施工许可后,根据项目的具体类别、规模等特性,制定路径最优、效率最高的审批流程。

依托全流程电子化审批,减少企业办事跑动次数。依托泰安市工程建设项目网上申报系统,完善平台功能模块,报建阶段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证”全流程电子化审批。建设单位只需要在山东政务服务网泰安市工程建设项目网上申报系统,按照申报指南,点击项目申报选择需要办理的审批事项进行申报,并在审批完成后在平台打印出相关行政许可证照,实现了“数据跑路”代替“企业跑腿”。

加大电子证照的推广应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电子证照通过与山东省电子印章系统对接,实现了加盖经CA认证的发证机关电子印章,同时配套生成证书二维码,效力等同于纸质证书。企业可以登录“爱山东”移动服务端或者“泰好办”微信小程序领取电子证照,在办理相关业务时直接亮证使用,无需提供纸质证书,验证人还可以扫描证书二维码进入政务网验证电子证书真伪。4月29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为东平街道虹桥社区居民委员会发出了首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5月13日下午,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为东平县长丰工程爆破有限公司发出了建筑业企业资质电子证照。

推行“链条式”帮办代办服务,助力重点项目快速落地。加强开展提前指导服务,坚持主动服务、靠前一步。推行帮办代办服务覆盖工程项目策划到竣工验收阶段,安排帮办代办人员全程跟踪服务,指导建设单位规范填报,协调解决各类手续审批问题,加快推进项目手续办理进度。对工程建设项目链条相关事项,协同窗口、部门多方联动,推行全流程链条式帮办代办服务,有效解决了企业办事过程中“门不清、路不熟”等问题,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质增效,助力了省重点项目快速落地。1月7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为泰安市引黄入泰工程项目提供帮办代办服务,顺利完成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业务,助力省重点项目快速落地。

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保障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按照《泰安市重大投资项目“绿卡”制度实施办法》等有关工作要求,主动和专班成员单位进行研究讨论,重点突出省市县重点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等,将G105国道京澳线东平改建项目二期等成功列入“绿卡”项目名单。积极主动与企业沟通,掌握项目的实时进度,每月按时向市“绿卡”项目专班上报项目进度报表,并积极协调市县两级有关部门加快项目审批进度,切实为项目加快落实提供了保障。

供稿:东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