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山东|青岛在全国率先推出两个全流程数字化审批服务场景
发布日期:2022-07-15 13:39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7日上午,山东省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和青岛各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举办上线仪式,在全国率先推出“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审批”两个全流程数字化审批服务场景,助力打造数字审批“青岛模式”。

全流程数字化审批服务场景建设,旨在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手段,将某一类审批事项归分为一个服务场景,着眼于申报、审查、审核、办结、归档、审管互动等审批服务全生命周期,以流程再造推动实现全方位、深层次、系统化的数字化改革。

“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每年青岛市办理千余件。此次全流程数字化审批服务场景共涉及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计划)、城市建筑垃圾回填登记等6个子事项,实现了数据共享一键填报,申请材料70%以上实现“免提交”,申请表单80%以上实现“免填写”。

“民办非企业单位审批”全流程数字化审批服务场景针对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社会组织登记业务领域的47项办理项,科学细化为18大类326项“菜单式”条目,与所属行业和业务领域进行分类关联,自动形成业务范围可选“菜单”,提供规范易懂的导引式服务,实现了材料免提交、要素少填写,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

“前期我们充分听取了各方的意见和建议,选取了李沧区、胶州市、莱西市进行了内部测试,场景上线之后,通过身份数据‘自动填’,历史数据‘选择填’,共享数据‘系统填’,实现关联企业信息后台自动获取,需申请人上报的材料,系统将辅助申请人完成,为办事群众带来了全新的体验。”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数字平台建设处处长杨兴梅说。

上述两个全流程数字化审批服务场景上线后,企业、群众可以通过登录“山东省政务服务网·青岛站”,从顶部菜单栏进入“智慧审批”专区即可选择相应事项办理业务。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刘瑞金表示,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按照青岛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统一部署,在推出“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审批”两个全流程数字化审批服务场景的基础上,推进审批平台、审管一体化平台、企业开办平台、工改平台升级改造,建设一站式工作台。提升电子印章、电子档案、远程勘验等20项数字化支撑能力。创新打造社会组织、医疗卫生、工程建设等一批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智能导服、智能申报、智能受理、智能审批、智能归档。

(稿件原载于2022年7月8日《青岛日报》1版)

来源:青岛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