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津南区政务服务大厅创新行政审批服务系统 “智慧化”制证中心投入使用
发布日期:2022-07-04 15:46 浏览次数:

为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便利化,日前,津南区政务服务大厅创新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建设政务服务“智慧化”制证中心并顺利投入运营,逐步形成“智能管理,统一出件”审批模式。

该制证中心总投资100余万元,面积60平方米,设置在政务服务大厅出口处,划分为空白证照存放区、制证盖章区、待取件区和取件服务区4个部分。制证中心将打印、盖章、发放等过程进行集中管理,实现打印机对任务的自动识别、空白证照监管的自动识别、取件环节系统的自动控制、证照数据自动抓取沉淀等。其中,工作人员依据审批科室的打证指令执行打证和盖章任务时,只能通过指纹识别才能开启智能印章,且一次指纹只能盖一次章,确保用章人员、用章时间、用章次数等都能做到全程智能化“留痕”。链条式的“线上操作”使得审批人员从制证等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整个过程实现自动打印、上传,减轻了审批工作负担,提高了审批效率。目前,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道路运输许可证、办学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等10余个审批证照可通过制证中心统一发放。

“智慧化”审批流程,不仅使审批过程更严谨,审批时间也大大缩短。例如申请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以前申请人需要在柜台手写填入申请信息,等待几个小时,才能取证。现在,只需在自助申报服务区,登录身份验证信息提交申请,等待1分钟左右,就可以在自助机上打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实现了“立等可取”。同时,制证中心也提供免费邮寄服务,证照也可通过EMS邮寄到申请人手中,真正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津南好客户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