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赋能城市、竞逐未来,泉城底气何来?
发布日期:2022-09-26 15:09 浏览次数:

某种意义上,数字化程度是城市发展水平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当今时代,数字化已成为全球城市发展的重点。

数字济南建设,是新一届济南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是建设强省会的战略任务。9月23日上午,筹备已久的数字济南建设推进大会在龙奥大厦召开,引发各界高度关注。

之所以备受关注,一方面,此次会议规格高、范围广,通过网络在线转播,除了设主会场及市分会场外,市直各部门(单位、企业)、各区县(功能区)和各区县直部门(单位)、各街道(镇)还设立分会场,全市数万人收听收看。而在此之前,济南市就成立了数字济南建设领导小组和7个工作专班,各专班根据职责分工做了大量基础工作,确定了数字济南“1+4+N”工作体系;8月23日、9月3日、9月19日还先后召开专题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就数字济南建设进行研究,足见济南市委、市政府对数字城市建设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此次会议为下一步推进数字济南建设作出系统安排、提出明确要求,有关市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还分别对数字机关建设、数字政务建设、数字经济建设、数字社会建设、城市安全运行数字化建设、数字防疫等6个方面工作进行了“点对点”的安排部署。一场以“数”谋城的赋能之路,在济南全面铺开。

领先发展,以“数”营城的底气何来?引领未来,数字济南建设到底有多“硬核”?按照“一年夯实基础、两年重点突破、三年全面提升、四年示范引领”的总体安排,济南将要“打造全省领跑、全国一流的数字城市,率先建成数字先锋城市”,目标令人期待。

大胆探路,建设数字城市的绝对优势

当今时代,数字化正以不可逆转的趋势改变人类社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强调“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

数字城市能实现对城市信息的综合分析和有效利用,通过先进的信息化手段支撑城市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及应急等,有效提高资源配置整合效率,进而赢得比较竞争优势,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在全球数字化变革的浪潮下,国内外主要城市都把数字化作为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的重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全国各地数字化建设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从实践来看,济南大胆探路“数字城市”,有着长久积累的基础优势和成熟条件——

看产业基础,济南拥有41个工业大类和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累计上云企业数量突破5万家;2021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16%;济南跻身2022数字经济城市排行全国第6。

看基础设施,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设施3.7万余处,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等先后落地,建成开通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内超过50%的人工智能算力来自济南。

看应用场景,政务上云率达到100%、获全国“十佳政务云”称号,98%以上的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受理;超千万人口和148万市场主体,为数字化应用场景提供了广阔空间。

看政策支持,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三区叠加”,为济南数字变革带来先发优势和创新空间。

特别是今年以来,济南抢抓政策机遇,在数字化变革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建立起覆盖千万人口的信息库、数字抗疫指挥平台,电子政务外网实现部门、区县、街镇、中心社区全覆盖,为加快推进数字济南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5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首个《黄河流域数字新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在山东省内9个沿黄城市中,有8个进入黄河流域数字新经济城市20强榜单,济南位居榜首。今年8月,2022年山东16市数字经济发展活跃度指数榜单公布,济南以89.48分的高分位列榜单首位。与此同时,第七届“创客中国”智能装备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上,济南再迎高光时刻,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跻身2022数字经济城市排行TOP50全国第6位。数字城市建设的提速升级,为济南高质量发展塑造了新优势。

加码推进,不断提升标准的济南路径

作为沿海经济大省山东的省会,济南在力促数字城市建设方面可谓不遗余力。去年12月31日,《济南市“十四五”加快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具体目标,“到2025年,我市数字化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达到8000亿元,数字经济总规模占GDP比重达到52%,成为国内数字产业化发展核心区、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城市数字化建设引领区”。

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将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并提出了“推进数字新基建”“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做大做强中国算谷、超算产业园、空天信息产业园和山东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打造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高地”等众多有力举措。

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也对建设数字城市提出了明确目标和举措,将“加快建设数字先锋城市”“做强信息技术服务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争创首批国家软件名园,大力发展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加速突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建设提升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人工智能岛、龙山人工智能谷等重大载体”“加快算谷科技园、算谷产业园建设步伐”。

9月23日召开的数字济南建设推进大会,目的很明确,就是“全方位一体化推动数字机关、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及重大专项体系建设,以数字赋能发展,用数字化变革引领全市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创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实现新跨越塑造数字优势、奠定坚实基础”。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对数字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数字化、智能化就是现代化,提升数字化素养是跟上、适应、引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和抓手”“要准确把握数字济南建设的总体部署和推进方式”“数字济南建设是数字强省建设的一部分,必须在省统一部署下有序推进,做到‘规定动作接得住、自选动作有创新’”“要准确把握数字济南建设的共性核心问题”“要切实加强数字济南建设的组织保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领域、各层次、各阶段数字化发展工作,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

前期,济南市委、市政府经过深入研究谋划,形成了数字济南建设“1+4+N”工作体系。“1”即围绕推进数字济南建设,制定了加快数字济南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总体部署,目标是打造全省领跑、全国一流的数字城市,率先建成数字先锋城市。“4”是推进数字机关、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这也是数字济南建设的四大核心领域。“N”是由数字纪检、数字组工、数字法治、数字统战、数字防疫等相关重大专项体系建设构成的开放式应用场景体系。

数字赋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在济南高新区孙村片区的算谷产业园,一期及二期首开地块已全部封顶,按计划将于2023年上半年投入使用。以算谷产业园和算谷科技园为核心载体的“中国算谷”,到2025年数字产业规模将超7000亿元,2030年规模超1万亿元,将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

作为新型经济形态,数字经济主要包含三个方面: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基础设施。济南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其中,数字产业化持续领跑,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总量、创新平台、资质资格等10项关键指标连续十余年位居全省首位。与此同时,产业数字化进程加速推进,2021年,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产业数字化规模达到7753亿元。当前,济南的数字经济规模已超5000亿元。今年以来,济南的数字经济发展步伐更是不断提速,上半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同比增长13.8%。数字经济,正成为拉动城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点,为济南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助推动能。

济南城市数字化发展的成果,远不止于数字经济领域。依托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中的全量数据,构建起常态化追检、核酸采样、疫苗接种等多个疫情防控应用场景;企业开办一网申报、半日办结,建筑业资质办理实现143项许可事项“远程刷脸”、24小时自动受理,全市2050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在“一网通办”总门户上线运行;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启动全球首张确定性网络,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居全国主要城市第4位全省首位……从城市大脑、基层治理等数字政府领域,到智慧养老、城市防疫等数字社会,再到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领域,数字济南建设正润物细无声般地助力城市发展更加强劲、市民生活更加美好。

如今,济南是全国八个“中国软件名城”之一,成功入选国家首批5G商用城市、千兆城市、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拥有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等多个国家级平台……

数字济南建设可谓前景广阔、空间无限。从全球层面看,《数字APEC战略》《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等区域间合作协议的成功签署,为各国数字化发展注入新动能。从全国层面分析,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深入实施、数字中国的加快建设,为数字城市的加快建设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从全省层面看,山东将数字变革创新列为“十大创新行动”之一,明确了数字强省建设“1+3+N”工作体系,并将济南作为数字强省建设的龙头城市和核心阵地。

展望未来,随着一系列力促数字城市发展的“济南策”加快落地,“率先建成数字先锋城市”其势已成、未来可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