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办成一件事”创新实践丨青岛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不断实现新提升
发布日期:2024-03-12 16:09 浏览次数:

近年来,青岛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聚焦“办事方便、法治公平、成本竞争力强、宜居宜业”,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榜单中,青岛获评全国“省会及副省级城市前十位”。

早在2019年,青岛就开始探索“一事全办”主题式服务,2020年进行“一业一证”改革试点,2022年开展“一事全办”点菜单式改革试点,都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为“高效办成一件事”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日,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9部门印发《青岛市企业“注销一件事”工作实施方案》,在青岛市企业开办智能一体化平台上线“注销一件事服务专区”,推出企业注销“1+N”服务模式,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后,涉及企业注销的各业务环节实现“一键预查、一网申请、一体办结、一站反馈”。这也标志着国务院2024年重点部署的13件“高效办成一件事”之一——企业注销登记“一件事”在青岛落地实施。

(可文末领取)

要想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正需要从细微之处做起,从企业群众的角度出发,重塑工作流程、推动改革落地见效,让企业群众在每一次办事过程中都能体验到政务服务的效率和温度。
下面就让我们通过三个案例,一起来看看青岛“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创新实践吧——
案例一:“高效办成市政公用报装一件事”助企业解难题
2023年10月中旬,距离供热季不到一个月时间,青岛能源建设有限公司作为某热力管网工程的建设单位心急如焚,因该工程审批涉及多个相关部门,办理时间平均需1个月以上。建设单位申请“市政公用报装一件事”审批服务方式后,青岛市行政审批局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审批服务现场协调会,并建立微信工作群对各个审批环节进行调度、协调,5个工作日即实现并联审批办结,高效、快捷的服务方式,得到了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的衷心感谢和高度赞扬。

案例二:青岛市市南区深化企业开办“政银合作”

青岛市市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企业开办“就近办”“多点办”,发挥市南区“政务服务+”联盟作用,在辖区内有条件、有需求的18个银行网点设立“市南区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点”,拓宽经营主体登记渠道。企业和群众来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的同时,可以在帮办员的帮助下完成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的网上申请以及银行预约开户业务,为企业提供更加快捷、安全、高效的“一站式”优质服务。“没想到在家门口的银行,就能申请企业开办,真是太方便了!”

案例三:青岛市崂山区“社会组织登记业务集成办”服务

青岛市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社会事务业务集成办理服务,将涉及“民办非+培训机构”“民办非+幼儿园”“民办非+医疗机构”等多个维度的行政审批事项及关联事项按照办理需求“打包”办理、集成服务。相较传统办理方式,“民办非+培训机构”等社会组织登记业务办事材料压减33%、办事环节减少50%、办理时限缩短50%,得到了办事企业群众的大力点赞。

对于企业和群众来说,推行“高效办成一件事”,带来的是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创新性改革,需要在探索中总结经验,在实践中拓展深化。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国发〔2024〕3号)指出,鼓励各地区从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力争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取得更大突破。及时总结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推动“一地创新、多地复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推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一窗研究院将于2024年3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市举办“2024以‘高效办成一件事’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业务培训班(第一期)”,并邀请到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负责人,针对青岛市“高效办成一件事”实践经验进行分享。
在此,诚邀各地政务同仁相聚北京,通过理论学习和实地研学,共同学习先进单位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思维,拓宽改革视野,推动政务服务持续提质增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